close

今天,終於踏進了精神科診所大門。

為什麼用「終於」兩個字?陸續跟身旁正在與躁鬱症奮鬥的朋友以及曾經走過憂鬱的朋友聊過,兩人都覺得我的身心狀態都已經不屬於正常的範圍,建議我去看醫生。

其實從去年年底開始莫名焦躁、易怒、反應遲鈍、睡眠障礙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、記憶力明顯下降、工作常犯錯,連表達能力都開始有點支離破碎時,我就隱約覺得哪裡出了問題...

直到無時無刻都莫名地想哭,旁人的言語只要有一絲絲地令我感到不快,當下雖然忍住,但回到家就會挫折崩潰到想再拿刀看著血流出來...嗯...這下問題可大了...

但為何遲遲沒有就醫,一來是即使察覺了這些生理症狀,但還是輕忽了它們的破壞力,二來大概也是身心症狀的反應...

 

幹!我就是什麼都不想做。

 

說真的,一直到現在,看著拿在手上的藥袋,藥品適應症上面寫著

降低焦慮、快速安定情緒、提升血清素、改善焦慮...這些字眼,內心還是覺得五味雜陳,其實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竟然被診斷輕微憂鬱。

一直以來雖然很清楚知道自己是搞操環又完美主義的性格,但內心還算正向(?),即使有壓力或不好的意念纏身,也總是可以想辦法轉念去面對。

 

直到去年,2018年。

 

因為是初診,醫師先請我主述自己的情況,因此我把上面的生理症狀告訴他,接著他問這些情況持續多久了?從什麼時候開始?我答大約從去年年底開始。

「去年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嗎?」

「養了10幾年的寵物過世(才講沒幾個字我就哽咽到醫師幾乎聽不懂我在說什麼)、龐大的工作壓力、好朋友成了主管後的角色衝突與調適...」

上述的原因,如果分開來看的話,除了第一點,其他的也就是一般人在社會走跳大都會碰到的問題,總是有方式可以克服,但這些問題在半年之間一起爆發,就好像短短一週內卻持續不斷地降下一年份量的雨水,水勢宣洩不及導致洪災。

 

沒錯,我的腦袋正在淹水中,大量汙水無法排出。

 

「憂鬱這種情況真的是腦部疾病,大腦分泌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導致失衡的狀況,不是旁人口的都是你想太多造成的」

「這就像路斷了,所有的車子當然全部都堵住無法前進,這時候你不能怪駕駛技術差,根本原因就是路不通,即使你打電話叫警察也沒用,因為警察不會修路」醫師深入淺出地這樣說明。

「妳的情況,是在短時間內發生了太多事累積了太多壓力,生命的消逝、過大的工作壓力、人際關係引發的失落感...等等,超過大腦的負荷,當機了」

也不知為什麼,從醫師口中聽到確診為輕微憂鬱,心裡反而有點如釋重負(?)

因為這陣子的失常已經影響到了工作表現,也許醫師的確診,多少減少了我內心對於工作表現不佳所引發的強烈罪惡感。

 

總之,接下來,就是一個人面對的修補大腦之路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風箏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