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起了一大早,趕往高雄參加周震宇老師的邏輯表達力基礎班。

一直以來都很清楚自己有一個弱點,就是想的永遠比說出口的多,而說出口的又常言不達義,到底是思緒太過於鬆散導致無法整理出完整的脈絡?又或是沒有抓到溝通的重點,導致說的人與聽的人是兩條平行線總是沒有交集?

不管是何者,這兩個問題若不想辦法克服,就無法完成一個有效溝通。

 

其實人的思考真的是千變萬化無法捉摸,同一道題目,班上此次25位學員,可以說就有25種想法,甚至可能有更多礙於時間無法闡述的論點。

每個人看的點不同,接收到的訊息以及感受也就不同,因此呼應了此次學習到的一大重點

「觀點沒有對與錯,透過觀點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」

喔~原來這件事你是這樣想的啊?你為什麼會這樣想呢?(而我自己又為什麼會這樣想呢?)

喔~你說的這一層面是我沒有想到的,原來也可以從這樣的角度看事情啊~

才發現,一個人的思考模式,與他的成長過程家庭環境等因素息息相關,所以當有一個人思考想法都跟自己無比契合時,那種「千金易得知音難尋」的感動真的是無以言狀啊~

 

另一項重點,就是安全感,而安全感的建構,靠的是「傾聽」與「換位思考」一點一點所累積出來的「信任感」來支撐。

其實,我周遭就有這樣的人,無論你說什麼,他總是先以「可是...」來接話,且接下來表達的內容不脫以下兩種論點

(1)我覺得你說的不對,所以我要反問/反駁你

(2)我雖然聽你說,但沒關係~你說你的,我接下來還是說我的

所以我不是很喜歡跟他說話,因為你說的話只是跳板,你說了什麼對他而言並非重點,重點永遠在他自己想說的。

這樣的人往往帶有濃厚的本位主義色彩,也許要他學會換位思考真的有點困難,但換位思考與傾聽是建構同理心很重要的一個關鍵,

你不想聽我說,所以我也不想跟你說,彼此之間彷彿有著無形的楚河漢界,沒有了最基本的信任關係,更遑論互相了解呢?

 

在理解了「觀點沒有對錯」、「建構彼此的安全感」後,如何運用周老師所分享的PREPA來充實自己的邏輯與表達能力,這就得靠不斷地練習直至內化。

很難,真的很難,無論是要改變內在的思考框架或是外在的溝通行為,真的都不是容易的事,有些時候甚至需要推翻習以為常的觀念模式,好像要來場革命,革自己的命。

但就是因為察覺了自己的不足,所以才想要突破,想要改變。

 

課程是也不便宜(笑),但知識無價學習有價,透過周老師深入簡出的說明以及與與其他夥伴同聚一堂的腦力激盪,這樣的學習法才能深切地刻劃在腦海裡。

這錢花的,值得!!!(也是重點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周震宇 邏輯表達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風箏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